科研新闻

 

 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正文

我校召开科研工作座谈会

2024-03-15 科研处

3月12日下午3时,广州华商学院在行政楼513会议室隆重召开了科研工作座谈会,会议由刘少波副校长主持。学校领导陈玉欢书记、李远飞校长助理兼科研处处长、各二级学院分管科研领导,财务处、人事处、教务处、科研机构和科研平台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科研骨干代表60余人参加了会议。

大会伊始,刘少波副校长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第一部分内容议题:一是学校科研工作现状分析;二是今后一个时期科研工作发展的基本思路;三是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工作。

首先,李远飞处长从三年来我校科研经费投入情况、科研平台(团队)资助及组建情况、纵向及横向项目立项情况、科研论文及专著公开发表及出版情况、发明专利授权情况等几个方面对学校科研工作现状进行了分析,指出了学校科研存在的问题,提出了六点对策建议:一是提高认识,充分意识到科研工作在高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;推进科研诚信体系和学风建设,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。二是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力度,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,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;健全完善科研人员多元化的考核体系。三是加强科研团队建设,加大科研机构和科研平台的支持,逐步形成稳定的科研队伍。四是继续加大科研成果的资助力度,不断提高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。重点支持教师申报省级科研课题,鼓励申报国家级科研课题。五是重点支持并鼓励应用研究,兼顾基础研究。六是发明专利和横向课题对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,它是进行应用性研究的重要抓手。

陈宏敏副处长根据学校高质量发展与科研工作要求,提出以下六点:一是继续做好2024年导师制和青年学术项目申报,鼓青年教师学术上自由探索。二是学校进行有组织科研,凝练研究方向,突显华商特色。拟组织2024年校级重点、重大项目申报,注重标志性成果质量、贡献、影响,重点培育省级项目。三是鼓励申报校外各类纵向、横向项目,获得更多经费支持,学校根据成果质量予以配套资助;四是组建好学校专家库,保障项目遴选、评审、结题等工作顺利运行。五是项目管理到位,学校资助的纵向项目管理及结项按主管单位项目管理办法执行,注意各类纵向项目的申报及清理时间;经费使用在项目结项后,仍可继续使用。六是丰富成果形式,提升成果质量和影响力,积极申报省市级成果奖。关注研究咨询报告、专利。

党委书记陈玉欢教授做我校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工作动员。陈书记表示,科研工作是学校最重要工作之一,要充分认识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工作重要性。学校通过开展科研诚信建设活动,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恪守学术道德,增强科研诚信意识,坚守科研诚信底线,坚决遏制学术不端行为,自觉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,营造求真务实、淡泊名利、潜心研究、水到渠成的良好学术生态。会上,陈书记就我校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工作目标、任务、方式进行了统一规划部署。她指出全校师生要凝心聚力,在入学、入职、职称晋升、参与科研项目等重要节点,结合各单位实际通过全员培训、主题研讨、案例宣讲等方式,开展科研诚信教育,坚持正面典型引导与反面案例警示教育相结合,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,发挥优秀科学家模范事迹引领、示范作用;二是建立长效机制,逐步并深入开展机构、制度等自查整改工作;三是树立正确的科研评价导向,突出品德、能力、业绩导向,注重标志性成果质量、贡献、影响,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,将科研诚信状况作为各类评价的重要指标,提倡严谨治学,反对急功近利。

下午4时许,大会进入讨论与交流阶段,在场教师代表积极发言、建言献策。有的老师指出了学校科研工作好的方面,如制度健全,管理、统计工作到位等;也有老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,如科研项目立项后中后期宣传不足问题,教师业绩考核中教、科研没有打通问题,存在教师科研压力普遍不足问题,经费管理与支出环节多不方便支出问题、科研研究机构管理归属问题、研究报告成果认定等等问题,有老师建议发表高水平论文,应立足国际化核心期刊等,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对一些问题及时的给予回复说明,座谈现场气氛热烈。

最后,刘少波副校长做会议总结发言,他指出这是一场既务实又务虚的会议,内容充实丰富,老师们的发言体现了高度的责任心及对华商的热爱之心,提出的问题务实具体,实事求是,分析到位,有内容,同时给出了更多的具体建议,不断交流沟通,取得最大公约数,最终取得共识,较好的解决问题,希望华商科研有更多春风吹拂,期待未来华商科研能够真正迎来春天;他强调,全校上下要加强对科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,面对未来、更高层次的发展离不开科研,升硕点科研是必须的一项工作,是硬件、门槛,从自身发展来说,要高质量发展,教学是最重要的,但科研发展也越来越重要,从横向发展来看,在同类院校中提升学校竞争力,科研最有显示度、可比性,科研工作应成为华商未来发展过程中的中心工作,必须确立这个理念,形成正确、合理、恰当的认识,大家同心协力,上下打通,形成良性循环的局面、氛围,真正迎来华商科研发展的春天。

关闭